過去在大學時
老師在親職課程上提到TA(溝通分析)但並未深入
幾年後的現在再次接觸
還是覺得十分有趣。

TA將人與人溝通的型態分類為照顧型、指責型、成人型、自由型及順從型五大類
每個人的角色會隨著溝通的對象及類型而轉變
像是順從型容易勾出指責型的人
就可以從許多連續劇的劇情看到
例如:順從乖巧的媳婦常會勾出指責型的公婆,因為公婆責罵乖巧的媳婦是最安全的,可以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而自由型的人容易勾出同為自由型的人
因為可以玩樂在一起

當我們遇到不同型的人
就容易被勾出自己內在某種類型的性格出來對應
當然自己內在的各種性格會深深的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常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有父母的影子。

TA聽起來好像很玄吧!
老師在上課時要我們畫下自己在五大類型的分數
再一一由分數的高低來認識自己
我只能說老師對我個性的分析令我覺得好像在算命一樣的鐵準
其實有些可怕
老師才和我見第2次面而已卻可以說出我的個性與心中常會出現的爭扎與矛盾
例如:外表活潑、個性衝動、心裡常會畫出與朋友的界線等等...

這個課程還會繼續到12月
很期待可以借此再多了解自己一些
讓自稱有怪咖個性的我可以多一些平衡少一些自我矛盾 ^^"


伯恩是溝通分析學派的創始人,在許多書局裡都可以涉獵,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yee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