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牛頓對不起blog

專家學者們請聽聽不同的聲音



彭懷真:社工疏失太嚴重了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江良誠/連線報導
        

「社工單位疏失太嚴重了!這是無法彌補的錯誤!」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聽聞曹姓女童遭遇,難以置信地表示,「這簡直是官僚殺人」,高風險家庭個案訪視,社工人員應該全年無休,沒有找到當事人,更應追查下去,不能怠惰。


彭懷真指出,本案雖經校方通報,但女童清明節後沒有返校上學,已經違反強迫入學條例,「老師警覺性也很低,既然知道學童生命之危,怎麼會連女童未到學校上課,還不繼續和警方、社工聯繫,而拖至前天才發現母女身亡?」

他表示,曹姓女童的狀況已屬高風險家庭,符合「一一三婦幼保護專線」廿十四小時受保護的對象;社工人員造訪沒遇到當事人,竟貼張公告了事,警覺性太低,專業度不足。

彭懷真說,近年國際間提倡各種兒童權益,主因兒童的監護權在父母手中,父母稍有偏差,可能就會危及脆弱的小生命;曹姓女童已經求救,老師、社工人員「救援態度太不積極」,「疏失太嚴重!」

「跨縣市聯繫不足,也有疏失!」彭懷真分析,若從南投社工單位通報到台中縣社會處,不是「通報之後就沒自己的事」,對社工人員來說,對高風險個案應有的態度是「不分你我、全年無休」,南投縣社工單位也應該追蹤台中縣處理進度。

彭懷真說,這個悲劇事件,顯示出國內對高風險家庭、個案的通報警覺性不足,才有如此漏洞百出的疏失;沒有追蹤後續,就是虎頭蛇尾交差式的通報。
=================================================================================

本來正準備著明天要和服務使用者晤談的資料,順便趕著拖欠著的紀錄,原本預計又要熬過ㄧ個通宵。
打開電視,切換著幾個新聞頻道,卻看見了幾個熟悉的臉孔,即使不認得,也是赫赫有名的老師們。
看完心情沉重無比,根本沒有其他心思。
我,真的,好想舉手跟老師們提問。

親愛的老師們:

因為你們的教導,我們學到了人性的價值和服務的光輝,所以從畢業到現在,我始終都沒有離開社工界的懷抱。
在這段不算很短的社工路途中,一路從委託方案的社工員、公部門約聘的兒保社工員,輾轉離開公部門又回到民間單位繼續承辦政府方案。
即使中間有許多讓人灰心或挫敗的事發生,從事社工工作的夥伴們總是互相鼓勵、互相支持打氣,或者,也可以說是,
互相支撐、互相為彼此敷藥療傷......
我們真的相信,我們可以讓世界更美好,我們可以為這個社會呼喊出公平正義的聲音。

但是,親愛的老師們,學校沒有教的事真的太多了。

你們沒有教,社工員雖然好不容易稱得上是勞工,但是勞保會被低報,而很多社工人不清楚也不敢要求更多。
雖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但我還沒有學會換算,要被低報幾級的勞保來換七級浮屠會比較划算。

你們沒有教,訪視未遇不能寫進紀錄裡頭,也不能再用留言、留紙條的方式,因為被發現之後會被批評我們僅是到此一遊、冷血無情。 如果訪視未遇,也不可以、不應該休假,一定要不停禱告服務的家庭不要出事、不要上新聞。

你們沒有教,如果服務的家庭抵死不開門,我們仍務必要想盡辦法突圍,即使法律沒有賦予我們破門而入的權利。
是不是我們只要通報,所有辛苦的警消朋友都可以立刻幫我們破門呢?他們有這麼大的權力嗎?
警察人員不可以濫用權力恣意破門,會被說成警察國家,社工人員也不可以濫用職權隨便帶走孩子,會被說成毀人家庭...
如果在沒有任何規範跟條件的規定之下我們破了門,那家屬要我們賠的話,可以國賠嗎?

你們沒有教,社工績效究竟要怎麼算才正確,是要算我一年救了幾條命?走近幾個個案的家門?
一年核發出多少救助金?還是要算讓我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個案到底有幾個?
或是像我一直以來聽到、學到的,要看服務品質跟滿意度呢?

你們沒有教,如何讓家人了解、接納我們的工作,並且讓他們免於擔憂、恐懼。
在永無止盡的加班中、在無數個挑燈夜戰的凌晨、在on call手機不停響起的夜裡、在一次一次車水馬龍間的穿梭
在僻靜無人的山野田間、在被凶惡野狗吠追的午後、在隻身踏進陌生人逕自放下的鐵門內、在接觸無法捉摸的加害人時
在被質疑薪資與付出不成比例時、在理想尊嚴與現實拉鋸之間、在人身安全遭到威脅之際
在我們踏進家門看著孩子的臉想不起我們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自己家人身上的那瞬間...

你們沒有教,政府部門的社工真的可以比照公務人員嗎?那民間單位的社工是不是也可以呢?
社工師跟社工員有什麼不一樣呢?基層社工員少了一張執照就不值得被保護嗎?
社工師法保障的不只是社工師嗎?我們除了法條以外,還有其他可以支持我們、保護我們的制度或是組織嗎?

你們沒有教,萬一我們在服務過程中被砍殺、性侵、綁架、恐嚇、傷害了...是不是也有撫卹呢?

我不禁懷疑,究竟是老師沒有教,還是我以前都在偷偷打瞌睡沒有好好學習呢?

2010年4月19日,臉書上在一瞬間湧出無數社工夥伴的心聲。
有夾帶著怒火噴燒出來的,有含著心酸的眼淚的,有原本已經是灰燼又燃起火花的,當然也有被重擊在地不願再抬頭的...

第一次發現,社工真的不是只能沉默不吭聲。
對我來說,今天,才是真正的社工日啊。



============ 個人心得 =============


這已經不是第一件令社工人感到挫折的社會事件了
幾次發生令人遺憾的社會事件後
總覺得基層社工就常會被推到第一線去被責難
但真的全然是基層社工出問題嗎?
當然
我也不敢打包票說每位社工面對所有個案都能盡心盡力
但所有的討論都必需顧及到整體,包括:基層人員、政府體制、工作制度...
這樣理性的討論才有他真正的價值
而非找出一個基層的代罪羔羊

我很佩服"牛頓對不起"的格主
說出了許多社工人的心聲
我們真的不希望任何一位個案出事
如果不幸真的遇上了
那種我不殺伯仁,伯仁卻為我而死的感受,會遠比任何人更痛苦

這事件中
也許真的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但,老師這次對社工所作的發言很重
甚至令我有一種被自家人陷於不義的感受
也許老師應該更具建設性的告訴我們
在實務操作上如何可以做到全年無休?
還是在責難基層的同時
也應該回頭看看整個制度配置了多少"子彈"及"能量"給基層
可以讓基層的社工有足夠的強制力與能力去保護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yee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